主页> 新闻 > 2020上海金融论坛隆重举行 《上海国际

2020上海金融论坛隆重举行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同期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3701



2020年12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0上海金融论坛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际金融家论坛协办。

新冠疫情来袭,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加速重构,传统金融体系遭遇挑战,创新与变革迫在眉睫;适逢中国迎来“十三五”收官之年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元年,2020上海金融论坛以“改革与开放:双循环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展开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对话和思想碰撞。包括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纽约大学艾伦·格林斯潘经济学教授、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原行长Mervyn King,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印度央行原行长Raghuram Rajan,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首席专家兼学术委员会主席、高金兼职教授李扬,橡树资本创始人、联席董事长Howard Marks等数十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荟萃一堂,研判全球金融经济格局,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新的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高金理事长吴清

论坛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高金理事长吴清作开幕致辞。“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选择。”吴清表示,“双循环”在金融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进一步畅通“双循环”,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从而更好地配置全球资源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些方面,金融力量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吴清说,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和深刻变化,要按照自身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历史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把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着力点,进一步促进需求侧改革,加快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把畅通国内大循环文章做足,也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文章做好。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高金副理事长杨振斌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高金副理事长杨振斌代表上海交大致辞。杨振斌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各领域的必修课。学习借鉴国际金融发展经验,关注中国金融发展所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本届上海金融论坛交流的重点。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线上发表演讲

纽约大学艾伦·格林斯潘经济学教授、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原行长Mervyn King线上发表演讲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印度央行原行长Raghuram Rajan线上发表演讲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面临巨大冲击。为此周小川、Mervyn King和二度莅临上海金融论坛的Raghuram Rajan,先后围绕“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IT发展促进智慧体系现代化与跨境支付便利化”、“疫情过后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当前全球经济的影响”等发表了开幕演讲,以国际前沿视角,探讨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局势与应对策略。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磅环节——屠光绍教授和李扬教授在论坛现场联袂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报告》由高金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共同撰写。

屠光绍介绍说,此次发布《报告》对于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任务给出了建议内容:首先是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完善和结构优化,其次是加快确定并巩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人民币资产中心的地位,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最后要在促进国内国际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良性互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首席专家兼学术委员会主席、高金兼职教授李扬

此外,《报告》中还提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长期目标: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立足在亚太,同时要辐射全球的,以开放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以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为标志,与伦敦和纽约并驾齐驱的全球金融中心。

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国际金融家论坛主席张春

在对《报告》撰写的背景、框架和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后,两位嘉宾还在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国际金融家论坛主席张春的主持下,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进行了深度对话和交流。

橡树资本创始人、联席董事长Howard Marks线上发表演讲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

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线上发表演讲

在发布会后,Howard Marks,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和王江教授以“双循环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核心,分别从美股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国金融市场与基础设施建设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和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

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国际金融家论坛联席秘书长严弘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为下午举行的分论坛——“资管峰会: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新机遇、新格局、新发展”致欢迎辞。屠光绍教授作开幕致辞。高金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国际金融家论坛联席秘书长严弘,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于军,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先后围绕“开放与创新:重塑资管新格局”发表主旨演讲。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大中华区CEO汪弘彬则主持了“金融开放与中国资管发展新机遇”圆桌环节,南京银行副行长陈晓江、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长何慧芬、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平和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等嘉宾参与了讨论。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

而在另一场分论坛——“金融科技峰会:金融科技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张春教授和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先后作主办方致辞。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发表了题为“数字化金融的监管重点”的开幕演讲。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雷鸣,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360数科首席科学家张家兴等就“科技助力金融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在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高金实践教授李祥林的主持下,信也科技副总裁陈磊,IBM合伙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范斌,360数科首席科学家张家兴与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晓东围绕“金融科技赋能金融发展”展开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由360数科、紫江基金会提供特别支持,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提供战略支持,凤凰网财经担任战略合作媒体,第一财经研究院提供支持,国内多家知名财经门户网站同步直播。论坛由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

©上海金融论坛版权所有沪交ICP备05226